梅花拳簡介

梅花拳亦稱梅花樁、梅拳,中國傳統武術拳種之一。為演練方便,在地面演練較為廣泛,稱為落地乾枝梅花樁。由於梅花拳歷史悠久,內容豐富,原汁原味的保留著諸多傳統功法,故又有中華武術「活化石」之稱。


梅花拳優點:
一、簡單易學、易於推廣
梅花拳動作簡單,樸實無華,大開大合。其套路(俗稱「架子」)由樁步五勢和行步三法構成。樁步五勢(大勢,順勢,拗勢,小勢,敗勢)循環往復,貫穿始終,學會了五勢變化也即掌握了梅花拳的基本練法,正合「大道至簡」這一練功原則。

二、抻筋拔骨鍛鍊均衡
梅花拳以五勢為拳母,每個勢子均要求做到正、順、圓、滿、夠這五個字,動作挺拔舒展,所以練習梅花拳可以很好的起到抻筋拔骨的作用,有利於青少年的身體發育,並且五勢均有左右勢,一陰一陽,陰陽互補,這樣就很好的避免了只練一側肢體而造成的發展不均衡,從而塑造出完美的形體。

三、多人演練、賞心悅目
梅花拳既可一人單練,又可二人、四人或八人集體演練;四人以上的多人演練堪比陣法,其中尤以八人演練效果最佳。演練時八個人分站四正四隅八個方位,時進時退,時聚時散,聚如梅花含苞,散似寒梅吐蕊,極具觀賞性。

四、外練筋骨、內養五臟
梅花拳五勢外應五行內應五臟。例如,大勢屬金,對應肺;順勢屬水,對應腎;拗勢屬木,對應肝;小勢屬火,對應心;敗勢屬土,對應脾。習練時講究氣沈丹田(即腹式呼吸法),通過習練梅花拳五勢,不僅可以使筋骨強健大腦反應靈敏,而且還可以通過腹式呼吸使膈肌上下移動,擠壓、摩搓胸腹腔內各臟器,從而起到對人體臟腑的溫養保健作用。

五、磨練意志、防身禦敵
通過習練梅花拳五勢樁功,可以磨煉孩子的意志,培養孩子堅韌不拔的性格。另外,梅花拳是一個注重實戰的優秀拳種,其技擊包括上、中、下三盤打法。上盤手法有刁、拿、鎖、帶、勾、摟、刨、打、崩、挑、劈、砸。中盤身法有吸、卸、柔、化、碾、轉、扭、蹭、挨、膀、擠、靠。下盤腿法有踢、點、截、撞、劈、扣、摧、踏、勾、掛、踩、扁、左右撐撥、前後掃堂等等,技法非常豐富。長期堅持習練梅花拳,即可提高防身自衛的能力。

Share Your Thoughts